環保自然葬

法鼓山所推廣的環保自然葬,已經陸續在全台各地落實 。

化作春泥更護花 ── 環保自然葬

在風氣形成的最前端

  環保自然葬程序簡樸,將往生者的骨灰裝在五個植存紙袋,由親屬分別置入五個洞穴中,不執著傳統風水理論,破除「據洞為親」的墓穴觀念,真正回歸自然本懷。

  如此的創新作法,聖嚴法師縱觀社會趨勢:「任何風氣開始形成的時候,大家會覺得格格不入,或對新思維採取排斥態度,但之後會慢慢習慣的。樹葬、海葬,以及法鼓山現在正推行的環保自然葬,都是新思維,有其時代性與地區性的需要,原因是人口愈來愈多,可用的土地愈來愈少。」

  環保自然葬氣象新成,但背後蘊蓄的動能,卻是法鼓山環保傳承的歷史氣候。從二○○七年生命園區啟用,回推到一九九四年的禮儀環保及佛化聯合奠祭,再溯返一九七七年東初老和尚的遺願,環保精神一脈綿延。聖嚴法師更探源到佛陀時代談「環保」二字:「環保,是現代名詞的借用,其實釋迦牟尼佛的教育以及他流傳下來的經典,都是圍繞著『環保』而言,特別是心靈環保,教導我們的心不受種種的煩惱所污染,不受環境、困難所干擾,從而延伸到日常中的生活環保、禮儀環保、自然環保。」

告別,一堂莊嚴的生死學>

  以「心靈環保」為核心主軸,聖嚴法師提倡「禮儀環保」,諄諄之心就是希望透過「佛化奠祭」,推動簡約、莊嚴的佛事文化,淨化傳統殯葬風氣,同時也做到生死關懷和生命教育。這是早在一九九四年,有感於民間殯葬風俗的繁文縟節、鋪張喧鬧而促發。 

  「喪禮,古今中外、任何宗教都很重視。」聖嚴法師說:「中國民間的喪禮本以儒家為規範,但漸漸摻雜傳說與迷信,變成了活人藉死人風光的鋪張場面。有時看到盛大的出殯隊伍,綿延數公里,交通阻斷,敲敲打打,破壞了環境的寧靜,對往生者也無好處,這種禮儀毫不環保。我在日本留學時,看到電視報導類此的大出殯,旁白者這樣問,大家猜猜這在什麼地方?答案是台灣。台灣舉行告別式通常需時半天,家祭、公祭、出喪等流程繁複,因此我提倡禮儀環保,主張儀典在一個小時內完成。奠祭中大家一起念佛,把功德回向給往生者;並且講述往生者生平,讓大家感念他對家庭、社會的貢獻,覺得人生一趟不虛此行。死亡是此生的功德圓滿,是走向未來的起點,在莊嚴、肅穆、溫馨的氣氛裡,用佛法為往生者祝福,讓家屬感到安慰,與會親友也靜思有得,彷彿上了一堂莊嚴的生死學。」

 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,曾經擔任助念團輔導法師長達十年,精準掌握聖嚴法師所推動的「禮儀環保」理念,他回顧殯葬文化的時代腳步:「早年民間助念風氣還不興盛,師父看到這個現象,於是深入宣講助念的重要性。助念,一者可讓往生者得益,二者帶動家屬念佛,幫助安定心緒,在頓失親人時感受到溫馨。多年來,法鼓山落實關懷的功能,在理念的傳佈、禮儀的養成、形象的建立上,形成潛移默化的力量,社會的助念風氣帶動起來了,在佛化奠祭的著力也屬法鼓山最為積極。過去也許人們會想,民間習俗根深柢固,諸如佛化奠祭、環保自然葬真能翻轉社會的慣性嗎?我從師父身上得到啟發,永遠不要灰心,永遠充滿希望光明,我們的出發點是為了利他,從一己之心開始,從小處做起,一點一滴,抱持這股精神,法鼓山一路走了過來,社會有了迴響,引領風潮的影響力就展現出來了。」

  從佛化奠祭到自然葬法,聖嚴法師把簡化、節約、惜福、培福的環保精神,透過禮制改革而成為社會性教化。

「哪裡需要幫助,我就去!」

  生老病死,如何從中得解脫,這是佛教一向關心的問題。

  生是歡喜,老是必然,而病呢?年近八十高齡的聖嚴法師,道出他長久在針藥歲月中對病痛的回應:「我一生常在打針、吃藥,幾年前左腎長了瘤,已經割除,剩下的右腎,功能也不太好,每週都要洗腎。」

  當被醫師宣布必須長期洗腎,這對年高體弱的聖嚴法師並不形成挑戰:「我不害怕,也不沮喪;我病得快樂,病得健康。既然疾病臨到我,我就面對它、接受它、以平常心來處理它。我是禪修的人,幾十年的打坐、念佛,這讓我能接受痛苦。」

  對於生命的花開花落,聖嚴法師的態度是,活著時,活得全力以赴,至於何時死亡來臨,無所謂。「我不求死,不等死,也不怕死,我的心情很少受到波動。」聖嚴法師對生死一切自在,「我死後,不需鋪張的追思與傳供,不需布置得富麗堂皇的靈堂。我已預立遺囑,身後既不設牌位、不立碑、不築墳,也不建塔。至於後人對我有任何評論,不重要,也與我無關。我沒有個人財產,即使著作權也屬於僧團。我的身體,用薄薄的棺木封釘,火化以後,也不必有一個骨灰罈來占地方,骨灰就灑在法鼓山的環保生命園區。所有我有形的一切,就在這世上永遠消失。」  

  物質性的有形生命消失,而精神性的永恆生命,聖嚴法師看待得超然而廣?:「我是跟三世一切諸佛同一個生命、同一個身體、同一個國土、同一個世界,夫復何求?現世的我,個體很渺小,一生的時間很有限,能夠幫助人的力量也有限;而死亡之後的生命,則不僅是在台灣,不僅只在這個地球、宇宙,而是進入了無限的時空之中。在無限的時空之中,什麼時候需要我出使命,我便赴任!在無限時空之中的無盡眾生,哪裡需要幫助、哪裡需要度化,哪個地方的緣成熟了,我就去!」

本文出處-天下文化出版《聖嚴法師 最珍貴的身教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