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起

成立緣起

  宜蘭如法佛教禮儀成立於2000有感於現今坊間殯葬禮儀業者,對於正信又如法的佛教奠禮儀式,皆「虛有其表」而無真正內涵與意義,往往嚴重誤導大眾,導致社會上對佛法的認知錯誤,甚至損及佛教形象。

  誠如法鼓山聖嚴法師所說:「佛法是這麼好、知道的人卻那麼的少,被誤解卻又是那麼多。」我們有感於此而發願成立如法佛教禮儀,提供如法的佛教觀念與具體的方法,讓家屬們轉悲傷為祝福,一起為往生者祈福,進而使「生者安心,往生者得利」——這就是我們的成立緣起。

 

理念

  臺灣社會的喪葬儀式,常可見鋪張浪費、喧囂擾鄰的現象,可嘆的是一般人多只知盲從各地民俗,卻不知其所以然,還以為不如此就是不孝。事實上,時下所謂的「傳統禮俗」,很可能只是過去某一地的習俗,或者是從某個年代才興起的風俗,往往有其特定的時空背景,與悠久的民族文化或孝道精神、倫理觀念不一定有連帶關係或意義內涵。

  因此,如法佛教禮儀自民國89年以來持續積極推動符合正法的佛教奠禮,目的正是藉此推行「心靈環保」的理念,建立正確的死亡觀——生老病死,緣起緣滅,一如花開花落。「人生的終點,不是生命的結束,乃是無限的延伸以及圓滿的連續。」若能以此態度看待生死,「慎終追遠」方能回歸一心,而不再只是徒有形式的儀程。

 

宗旨

  如法佛教禮儀為落實、推動正信佛教殯葬禮儀暨提倡禮儀環保觀念,以「佛教的信仰,現代人的立場」,推動「慎終追遠,冥陽兩利」的佛教奠禮。力求在簡化、惜福、培福的原則下,完成隆重、肅穆、整齊、祥和而又莊嚴的佛事。我們期望佛教團體及有心人士,共同來響應推動正信的佛化奠禮,因要淨化人心、淨化社會,必須先從淨化禮儀開始。

  如法佛教禮儀公司本著護持、弘揚佛法的願心,鼓勵家屬於往生菩薩的四十九天中陰期過後,仍能親近佛法,種下菩提善根,甚至投入義工義行,奉獻一己之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。見到家屬們,人人法喜充滿、福慧雙修,是我們最大的滿足,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。